English

论点短辑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清代保甲制度探论

王晓琳、吴吉远在二○○○年第三期《社会科学辑刊》上说,清代县以下乡村组织经历了由里甲制向保甲制的转变。保甲组织权微任重,承担着繁杂的维护地方秩序及催征地方钱粮等行政公务,其职能是州县官职责的延伸和具体化。

论文艺美学的学科定位

姚文放在二○○○年第四期《学术月刊》上说,就学科性质而言,文艺美学就是艺术哲学。它与一般美学、一般文艺学、文艺部门美学相关,但又有重要区别,它有相对独立的对象、内容和方法。

二十世纪文化人类学理论的两大流向

郭志超在二○○○年第二期《厦门大学学报》上说,二十世纪文化人类学众多学派的理论,以研究文化的演变历程和内在状态为不同取向,分别汇成两大理论,一是探讨人类文化史的演变,一是探讨文化的整体、功能和解释。

佛典与禅宗的生存论解读

刘家俊在二○○○年第三期《天津社会科学》上说,佛典倾向于“实性生存”,注重在现实世俗的各种痛苦关系的化解中,找出一条心性挣脱的路;禅宗则倾向于“虚性生存”,虽面对现实的痛苦却提倡游离其外,禅修出一条虚灵的心性直指的路。

社会控制也可能制造犯罪

白建军在二○○○年第二期《中外法学》上说,遏止犯罪是社会控制当然的重要目的之一。然而,社会控制在遏止犯罪的同时,也可能制造犯罪;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,应完善社会控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